FANDOM

狮子王》是一部由華特迪士尼於1994年製作並發行的動畫電影。它的上映日期是1994年6月15日,為第32部華特迪士尼經典動畫長片。主角为一只名叫“辛巴”(Simba)[1]的獅子。该片从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取得灵感,利用了当时先进的动画技术,并且配上宏伟的交响乐,融合非洲当地原始音乐,荣获1994年奥斯卡最佳原著音乐和最佳电影主题曲两项大奖,成为迪士尼动画的里程碑作品之一。

该片双碟版的白金典藏版DVD已经分别由中录德加拉、洲立、博伟在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发行。电影原声带由滚石在两岸发行後,EMI、艾迴分别在中国大陆、台湾再度发行。

本片于2011年制作成3D版本于9月16日在美国重新上映,首周末获得3015万荣登榜首,成为自1983年的《星際大戰六部曲:絕地大反攻》于1997年重新发行获得冠军以来,首部登上冠军的重新发行的电影。

制作 编辑

起源 编辑

狮子王的灵感来自1988年晚期,杰弗里·卡森伯格、罗伊·迪士尼和彼得·施耐德在飞往欧洲的飞机上宣传奥利费和他的公司。在谈话中,有关于非洲的话题出现了,和杰弗里·卡森伯格的想法一样,公司的副总裁及创意事务查理芬克.卡森伯格决定在电影中增加关于年龄和死亡这一类的话题,以及对个人生活经历之类的想法,比如他在参与政治生活的坎坷经历,“这是我自己的经历,在那年的11月托马斯(英文:Disch)(勇敢的小烤面包机的作者)写了关于题为《卡拉哈里的国王》,后来琳达·伍尔花了一年的写剧本名为《野兽之王》和《丛林之王》。故事的核心在于狮子与狒狒的战斗,而“伤疤”是狒狒的首领,猎豹在旁边观战,而丁满是辛巴儿时的朋友,书上写了辛巴没有离开王国,而成为了一名“懒惰、邋遢、可怕的性格”,由于“辛巴”受“伤疤”的控制,所以辛巴的年龄被说大了。“1990年,制片人托马斯. 舒马赫决定将狮子改成“丛林之王”,因为当时他想到狮子受动物王国的动物所崇拜、并要打造一个“很酷”的角色,以拓展动画地理元素。

奥利费和公司主任乔治出版社的编辑是影片最初的导演,后来罗杰·阿勒加入导演团队,1991年10月当谈到谁是美女与野兽的主角时,阿勒带来他的朋友布兰达查普曼,介绍他成为美女与野兽的主角。之后,一些主要的演员,包括阿勒、哈恩、查普曼和设计师克里斯.桑德斯,前往非洲肯尼亚的名为“地域大门”的非洲国家公园,获取灵感和环境设计灵感。经过六个月的故事剧本创作工作,出版社编辑决定离开这个团队,因为他与阿勒、制片人的想法产生了矛盾,当时主要导演建议将电影改编成音乐剧,然而出版社编辑更专注于把这部电影编写成记录片。Rob·Minkoff申请替换出版社编辑的位置,并且让出版商编辑唐·哈恩加入导演团队,因为他发现编辑团队“离开了主要话题,离开了童年话题,直白”的现状,他要求进行导演团队重组,阿勒、Minkoff、查普曼和哈恩在长达两周的会议上,改编了这故事,因为他们的导演柯克和Trousdale出色的完成了美女与野兽的创作团队,经验较丰富,剧本的标题也从丛林之王被改写成狮子王,因为布景是大草原而不是丛林。

劇情 编辑

在广阔的非洲草原上,动物们聚集在狮王木法沙的荣耀石下,迎接新王子诞生。狒狒巫师拉飞奇高举起一只好奇的新生命——辛巴,动物们纷纷向其致意,全国一片欢腾的景象,只有木法沙的兄弟刀疤对此很不满意,甚至没有出席这场仪式。

时光飞逝,年幼的辛巴在成长,他对世界好奇而充满幻想,而刀疤始终都想篡夺兄长的王位,他鼓勵辛巴去大象墓地探险证实自己的勇气,然后指示一群土狼手下乘机袭击。但没想到木法沙及时出现,赶走了土狼。

在辛巴的眼里,木法沙是如此勇敢和伟大,他也一直梦想成为和他父亲一样优秀的狮子。而不死心的刀疤又想出了一个阴谋计划,他将好奇的辛巴引到一个峡谷,然后让土狼们惊动一大群牛羚让他们穿越峡谷,又向木法沙报告了辛巴遇到的这个危险。救子心切的木法沙不顾一切冲进飞奔的羚羊群中救出了辛巴,但自己也被撞伤,当他尽最后力量即将爬上悬崖时,等待他的却是刀疤的邪恶笑容……刀疤將辛巴的父親推落谷底,任其被踐踏致死。

辛巴为父亲的死亡陷入了巨大的悲伤,刀疤乘机把责任推到他头上,誘逼辛巴逃出了荣耀国,自己则夺取了王位。在土狼们的追杀下,辛巴逃离了故乡,背后是他们狂妄的嚎叫“永远不要回来了!我们会杀了你!”。

落难的辛巴被狐獴丁满疣猪彭彭搭救,他们同时也带给了辛巴一种全新的生活理念——“Hakuna Matata”,意思是忘记一切烦恼,只按自己的意愿无忧无虑地生活。失落的辛巴接受了他们的思想选择了麻木自己,三人成为至交开始一同生活。不知不觉,他也已经成长为一头真正的雄狮,和他父亲一样英俊而健壮,直到有一天,一只流浪的母狮娜娜突然闯进了他们的地皮,她也正是辛巴年幼时青梅竹马的玩伴。

娜娜带来了消息,自从刀疤篡位之后,他纵容土狼却不治理自己的国土,现在祖国已经满目疮痍,动物纷纷离开。她请求辛巴回去夺回王座重振家园,但此刻的辛巴却仍被童年的阴影笼罩,始终不敢正视自己。当他一个人跑开,在大草原上忧郁地走著時,他突然遇到了拉飛奇。這隻老狒狒設法指引辛巴正視自己的職責。最後當辛巴望向星空时,突然云仿佛聚成了木法沙的影子,在父亲的鼓励下,辛巴终于迈出了自己的脚步。

辛巴和丁满等人回到王国开始和土狼们战斗。但当他本人终于面对刀疤时,狡猾的刀疤却看出了他的心事,再一次挑动其内疚和软弱的一面,把辛巴步步紧逼,赶到了悬崖边。当看到抓在悬崖壁上苦苦挣扎的辛巴时,得意忘形的刀疤却不自禁地自言自语道:“这景象好像很熟悉,哦,对了,当年木法沙也就是这样被我推下去的......”

终于得知真相的辛巴突然得到了无穷的勇气和力量,他奋力爬上悬崖再一次和刀疤及其同伙战斗,辛巴在亲人和好友们的帮助下战胜了刀疤一伙, 最后刀疤终于被打败摔下了悬崖,重伤的他遇到了部下土狼们,而当土狼们得知刀疤曾将所有错误归于他们“忠心”后,愤怒的扑上去将刀疤碎尸万段并一起消失在熊熊烈火当中。

随着辛巴发出雄壮吼声宣布王国的新生,荒凉的大地也终于迎来了生命的雨水,万物重新开始生长。若干日后,动物们再次聚集到狮王的悬崖边上,那天,出现在他们面前的是狮子王辛巴和王后娜娜。狒狒拉飞奇举起了一个新的好奇生命,辛巴和娜娜的女儿——琪拉雅……

配音表 编辑

角色 種屬 配音員
英文原音 台灣 粵語
辛巴 Simba獅子 Jonathan Taylor Thomas (幼年)/唱:Jason Weaver
馬修·柏德瑞克 (Matthew Broderick) (成年)/唱:Joseph Williams
楊小黎
張家維(幼年)
李勇(成年)
盧子峰(幼年)
吳錦源(幼年歌唱時)
詹瑞文(成年)
木法沙 Mufasa獅子 James Earl Jones陳明陽盧雄
刀疤 Scar 獅子傑瑞米·艾恩斯 (Jeremy Irons)徐健春
丁達明(歌唱時)
廬國雄
娜娜 Nala 獅子Niketa Calame (幼年)/唱:Laura Williams
Moira Kelly (成年)/唱:Sally Dworsky
丁文(幼年)
林芳雪
陳秀珠(歌唱時)
譚嘉欣(幼年)
賴嘉賢(幼年歌唱時)
張佩德(成年)
丁滿 Timon 狐獴Nathan Lane李勇關信培
彭彭 Pumbaa疣豬 Ernie Sabella佟紹宗
馬兆駿(歌唱時)
梁灼彬
沙祖Zazu 黃嘴犀鳥羅溫·艾金森 (Rowan Atkinson)孫德成李鎮洲
拉飛奇Rafiki山魈/狒狒Robert Guillaume佟紹宗龍天生
沙拉碧Sarabi獅子 Madge Sinclair崔幗夫張敏儀
沙拉菲娜Sarafina獅子 Zoe Leader
桑琪Shenzi斑鬣狗琥碧·戈柏 (Whoopi Goldberg)王華怡謝月美
斑仔Banzai斑鬣狗Cheech Marin沈光平李建良
艾德Ed斑鬣狗Jim Cummings MARIO FILIO

音樂 编辑

曾经和作曲家亚伦·孟肯(Alan Menken)合作为电影《阿拉丁》作词的词作家蒂姆·賴斯(Tim Rice)接受了为《狮子王》作词的要求,但同时要求找一位作曲家与其合作。在无法请到孟肯的情况下,制片者在赖斯的建议下邀请了艾爾頓·約翰(Elton John)。最后约翰接受了这份邀请。[2]

约翰和赖斯为《狮子王》写了五首原创歌曲——生生不息(Circle of Life)、等我长大来当王(I Just Can't Wait to Be King)、快准备(Be Prepared)、无忧无虑(Hakuna Matata)以及今夜感觉我的爱(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在IMAX和DVD的发行版又增加了一首《晨报》(The Morning Report),这首歌的原版在电影制作期间被删去但最后在《狮子王》音乐剧中再次使用。.[3]这部电影的配乐是由漢斯·季默(Hans Zimmer)编写的。他因为曾经为电影《情系我心》(The Power of One)和《分离的世界》(A World Apart)编写过非洲式的配乐而被请来为《狮子王》配乐。

电影的原声带在1994年7月13日发布,在Billboard上是该年第四最畅销的唱片和最畅销的电影原声带。[4]

音乐劇 编辑

根據電影改編的《獅子王》音樂劇於1997年7月首演,當10月開始常駐美國百老匯公演後,大獲好評,當年獲得11項托尼獎提名,其中得到包括最佳音樂和最佳導演在內的6項獎項。該劇目隨後被歐美多國引進,在倫敦、多倫多等地還出現了不同的修改版。

北京時間2006年7月18日19點15分,《獅子王》音樂劇首次在中國上海的上海大劇院出演,反響強烈,好評如潮。2008年8月8日~24日來台灣台北小巨蛋首演,場場爆滿、一票難求。

《獅子王》音樂劇原聲帶在中國由滾石在兩岸發行,後經上海聲像出版社在中國大陸地區再次發行,現在均已絕版。

奖项与评价 编辑

  • “非常高兴能看到一齣不是将流行音乐胡拼乱凑而制作出来的音乐剧。该剧的剧情,音乐,技术的配合,灯光以及舞台效果精美绝伦。茱莉·泰默简直是让观众们进行了一次非洲之旅-这可是你现在能在澳大利亚找到的最棒的事情了。狮子王万岁!”——《星期日先驱太阳报》凯瑟琳·兰伯特
  • “那么的光彩夺目,那么的美丽动人-强烈推荐!老少皆宜!”——《先驱太阳报》克里斯·博伊德
  • “一部重要的百老汇剧作……近年来最令人难忘,最令人感动以及最独具特色的原创剧作……演出充满了戏剧色彩,让人惊叹不已……泰默小姐一次次地将观众诱惑至此。这,就是戏剧!”——《纽约时报》文森特·坎贝
  • “这是让人热血沸腾的剧作。从第一分钟开始,《狮子王》就让你觉得自己身处一片崭新的大地上-不-应该是身处一个崭新的世界里。”——《今日美国》大卫·帕特里克·斯特恩斯
  • “在那个惊喜迭出的夜晚,音乐的旋律和戏剧的光彩的碰撞,迸发出了闪亮热烈的梦幻之花……令人难忘的戏剧魔法和奇迹。”——《悉尼先驱晨报》约翰·山德
  • “精彩之处让你目不暇接……真不明白为什么电影还会有市场。”——《澳大利亚人》黛波拉·琼斯
  • “令人震惊……这是你此生能看到的最具有视觉震撼力的剧作了……去看看这出精美的不可思议的音乐剧吧,这是超级明智的选择。”——《每日电讯报》麦克尔·波蒂
  • “作为一部视觉效果和音乐大作的混合产物,《狮子王》很好地揉合了非洲风情的面具和涂彩(造型和布景)和亚洲的木偶表演技巧,巧妙地把握了从收缩到一只田鼠到放大至一望无际的稀树大草原的场景变换的调控。这出戏绝对会让你摒息观看。”——《太阳先驱报》柯林·罗斯

趣聞 编辑

  • 幼年辛巴與父親木法沙觀看星空時,天空中排列出的星座為獅子座(但非洲不可能看的到獅子座)。
  • 辛巴在夜空下撲坐揚起塵沙時,排出了疑似SEX的字樣,但迪士尼動畫家張振益解釋塵沙的字樣其實是SFX(視覺特效小組的縮寫)。
  • 原本設定木法沙死後便不再登場,但之後修正為以幻影出現來鼓勵辛巴。
  • Be Prepared這首歌的土狼行軍片段,為模仿歷史上希特勒的納粹大閱兵。
  • 今夜感覺我的愛這首歌原本計畫使用彭彭與丁滿的合唱版本,後來經過考慮後取消。
  • 本作在日本上映時,被懷疑抄襲了手塚治蟲的森林大帝,引發了正反兩派的論戰,同樣被指稱抄襲的還有同屬迪士尼的妙妙探和失落的帝國。

抄襲爭議编辑

《狮子王》和《森林大帝》兩套動畫的吻合程度,遠遠超越合理解釋:《小白獅》主角叫 Kimba,《獅子王》主角則用了前者的棄名Simba;兩個故事都描述獅王父親被殺的小獅如何重登王位;兩個主角都有一隻長舌鸚鵡同伴和得到狒狒長老的幫助;兩個大壞蛋都是主角面帶疤痕的雄獅,而且都有鬣狗同黨。不少動畫迷自製的網頁,甚至登出劇照,證明《獅子王》許多畫面和片段是用了《小白獅》作藍本。當中最明顯的例子之一,便是在關鍵的一幕,兩位主角在信心動搖時,都不約而同在天際雲間看見父王的亡靈。[5]

續集電影 编辑

迪士尼於1998年、2004年以錄像帶首映方式分別推出了《獅子王2:辛巴的榮耀》和《狮子王3:Hakuna Matata》兩部長篇續集電影。

中國大陸地區的6區正版VCD和DVD光盤由華特迪士尼公司授權中錄德加拉公司發行。

动画连续剧 编辑

由《狮子王》中可爱的角色澎澎和丁满主演的卡通片连续剧《澎澎丁满历险记》,1995年在美国首播,并且通过迪士尼中国公司的《小神龙俱乐部》节目,在中国各地的地方电视台播出了该片的普通话(国语)配音版。

游戏软件 编辑

  • 曾于1994年12月在SFCMD及个人电脑上推出同名游戏软件,以动作游戏为形式,扮演辛巴从幼狮成长直到战胜刀疤的过程。

參考 编辑

  1. 「Simba」在非洲語言斯瓦希里語為「獅子」之意。
  2. The Making of The Lion King,The Lion King laserdisc:Walt Disney Home Entertainment.
  3. The Making of The Morning Report ,DVD.The Lion King:Platinum Edition(Disc 1):Walt Disney Home Entertainment.1994-06-15
  4. Year-end 1994 Billboard 200.Billboard(2008年8月5日)(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年6月1日)
  5. 《狮子王》涉嫌抄袭,文汇报。2007年2月8日

外部链結 编辑

  • 在AllMovie了解《The Lion King》英文
  • Box Office Mojo上《The Lion King》的资料(英文)
  • 互联网电影数据库(IMDb)上《The Lion King》的资料(英文)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查看其他FANDOM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