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怪獸大學》(Monsters University)是一部美國3D動畫喜劇片,由皮克斯動畫工作室製作,華特迪士尼影業發行。本片是2001年皮克斯動畫電影《怪獸電力公司》前傳[1],這是皮克斯首部前傳動畫電影[2]。導演、製片人為丹·斯坎隆比利·克里斯托约翰·古德曼史蒂夫·布西密珍妮佛·提莉等原班人馬擔任配音。美国2013年6月21日上映,台灣在2013年6月28日上映,中国大陆在2013年8月25日上映。

情節 编辑

這部影片是《怪獸電力公司》前傳,情節設定在第一集的10年前[3]。講述毛怪與大眼仔如何從互看不順眼的大學同學,變成工作上合作無間的夥伴。有點類似《玩具總動員》中胡迪和巴斯光年的關係。

故事從麥克華斯基(大眼仔)小時候的戶外教學開始,在怪獸的世界裡他外表長的並不嚇人而且身材矮小,因此在班上較不受歡迎,他參訪怪獸電力公司時,受到一位來自怪獸大學驚嚇專員的鼓勵,大眼仔也從此將成為一名驚嚇專員訂為他的人生目標。

故事又推進到大眼仔終於要到他夢想中怪獸大學就讀之後的故事,終於成為怪獸大學的學生的麥克,進了驚嚇學院,在宿舍的房間認識了自己的室友-藍道,兩人後來成為好朋友,在課業上彼此互相幫助,也一起玩耍,但藍道卻在大眼仔最需要幫助的時候背棄他。大眼仔在後來便開始為將來能夠成為驚嚇專員而努力認真念書,成為了班上成績最亮眼的學生,開學的第一堂經下課程他認識了詹姆士·蘇利文(毛怪),毛怪因家族的聲譽而且他父親是一位專業的驚嚇專員所以有不少的知名度,也因此加入了驚嚇會(Roar Omega Roar,由驚嚇課程中的菁英所組成的兄弟會),但他恃寵而驕仗著天分和加分的外表對課業卻不怎麼認真,也喜歡惡作劇,兩人也因此陷入了瘋狂的競爭。

到了驚嚇課程的期末考,依照慣例郝刻薄院長來教室監考,大眼仔和毛怪在彼此的爭鬥當中不小心弄壞郝刻薄院長的終生成就驚嚇電力瓶,雖然郝刻薄院長沒有對這件事情感到憤怒,但卻認為大眼仔和毛怪都沒有學習驚嚇的資格而讓他們退出驚嚇課程,讓大眼仔的人生跌到了谷底,毛怪也因此被驚嚇會會員踢出會,而對大眼仔懷恨在心。

大眼仔為了參加學校所舉辦的怪獸驚嚇杯大賽,加入了怪獸大學最爛的萬事OK社(Oozma Kappa),並跟郝刻薄教授賭如果萬事OK社贏了,就要讓大眼仔重返驚嚇課程,要不然就退學。在報名日當天萬事OK社人數不夠無法參加,原本想找因為遲到而湊巧出現在大眼仔眼前的藍道加入,然而藍道卻早已經是驚嚇會的會員了,最後是毛怪自告奮勇加入,使萬事OK社可以參加比賽,因此,藍道與大眼仔的友情正式結束。本來在第一關卡就出局的萬事OK社由於怒吼社(Jaws Theta Chi)使用違規藥物參加比賽被取消資格而奇蹟晉級,大眼仔和毛怪也因此了解到要彼此互相幫助才可以度過難關,因此大眼仔教導萬事OK社的人如何運用自己的能力突破難關,也讓其他的兄弟會刮目相看。驚嚇會不懷好意的邀請他們參加兄弟會派對,藉此侮辱萬事OK社的人,這此舉動讓大眼仔帶領萬事OK社的人偷偷溜進怪獸電力公司,並讓他們看專業的驚嚇專員是如何嚇人的,大眼仔和毛怪也開始培養深刻的友誼,不料被怪獸電力公司的警衛發現,倉惶逃出後,大家也被激勵出高昂的鬥志,更認真的面對比賽,最後終於要跟驚嚇會進行最後總決賽的前一晚,毛怪向郝刻薄院長表示如果他和大眼仔回到驚嚇學院,希望她不要記仇,雖然郝刻薄院長表示身為一個教授她是不會對一個學生記仇,但也反問毛怪他到底認不認為大眼仔是否有能力嚇人,而讓毛怪一時無法回答,也開始對這個答案產生懷疑。

到了總決賽,比賽項目是模擬嚇人,而且設定難度非常高,依電量瓶的能量進行評分,萬事OK社的每個人都運用自己的優點,在前幾比賽裡獲得了高分,在倒數第2場比賽中,毛怪對上藍道,毛怪因為非常兇猛的吼叫聲影響到藍道的比賽成績,還讓藍道的身體保護色呈現有紅色愛心形狀外加白色的底色,藍道也因此遭到嘲笑和責罵,此時的藍道便發誓要擊敗毛怪,藍道和毛怪也因此結下樑子,為後來的藍道將毛怪視為勁敵的事情埋下種子。當萬事OK社跟驚嚇會平手時,換到最後一位大眼仔,大眼仔竟然輕鬆突破記錄,幫萬事OK社拿下冠軍,之後大眼仔發現有人在驚嚇模擬器上動手腳,把他的設定難度調到最低,毛怪最後也承認他因為怕大眼仔沒有能力去嚇人而在模擬器動手腳,最後大眼仔非常傷心又憤怒的離開,萬事OK社的成員也把獎盃扔在一旁。毛怪也因此非常自責,並向郝刻薄院長承認作弊,表明自己承擔責任,不料這時大眼仔闖入了驚嚇門研究室,想要證明自己可以嚇人,決定挑戰連郝刻薄院長都束手無策決定要銷毀的門,沒想到進去後發現門後面不只有一個小孩,而且他們也並沒有被嚇到,反而對大眼仔十分好奇,大眼仔只好先逃出房子,此時,毛怪也進入了門裡面,找到大眼仔,大眼仔對自己沒辦法嚇人而感到非常傷心,而毛怪也訴說自己其實也是很害怕嚇人,兩人快要被人類發現,想逃回怪獸世界時,發現通往怪獸世界的門被郝刻薄院長關閉了,因此大眼仔就想到利用人類尖叫聲來充电重新啟動門的電源(如果有看怪獸電力公司的人應該就會知道此原理),毛怪选择相信大眼仔,两人通力合作,成功嚇倒要抓捕他們的成年人,尖叫聲所產生的電力強到把郝刻薄院長身旁全數的電量瓶給充爆,兩人成功逃出人類世界,郝刻薄院長被他們所做的事情震驚不已,然而學校辛苦研究的門被炸毀了,但兩人最終也因為這件事被退學了。

要離開前夕,萬事OK社感謝大眼仔所做的一切,因為比賽獲勝萬事OK社的成員得以參加下學期的驚嚇課程,就在毛怪和大眼仔離開時,郝刻薄院長特地跟他們道別,表示毛怪和大眼仔是首次讓她出乎意料的學生,並祝福他們兩人一路順風。最後兩人決定加入怪獸電力公司,先從分信員做起,他們成為驚嚇專員的道路就此開始!!

配音演員/角色介紹 编辑

舊角色编辑

  • 大眼仔(Michael 'Mike' Wazowski)
    配音:比利·克里斯托(美國)、黃子佼(臺灣)、王祖藍(香港)、何炅(中國內地)
本作中心主角。樣子像個綠色球,主修驚嚇學,個子矮小,從小就飽受別人的看不起和嘲笑,也因此沒有什麼朋友,在一次的國小校外教學後,非常崇拜驚嚇專員。為了要成為頂尖的驚嚇專員,而非常努力讀書,終於成功進入怪獸大學。頭腦聰明機智,成績優秀,幽默善辯,敢於跟校長理論,是萬事OK社的精神人物,但不太擅長驚嚇。曾經和藍道是室友和好朋友關係,原本和毛怪是勁敵,曾被毛怪取笑是「青豆」。但是在和毛怪經歷許多事情之後,逐漸和毛怪成為最佳拍檔,進入怪獸電力公司工作後,和毛怪一起努力打拚,從原本的基層郵差,變成頂尖的驚嚇專員。
  • 毛怪(James P. "Sulley" Sullivan)
    配音:約翰·古德曼(美國)、王偉忠(臺灣)、張繼聰(香港)、徐崢(中國內地)
是一隻藍色、且帶有粉紅斑點的多毛怪物。主修驚嚇學,出生於驚嚇世家蘇利文家族,因為家世顯赫,在學校成為風雲人物。個性魯莽、衝動,無心向學,非常看不起大眼仔。原本和大眼仔是勁敵,但是在和大眼仔一起經歷許多事情之後,逐漸和大眼仔成為最佳拍檔,進入怪獸電力公司工作後,和大眼仔一起努力打拼,從原本的基層郵差,變成頂尖的驚嚇專員。
  • 藍道(Randall 'Randy' Boggs)
    配音:史蒂夫·布西密(美國)、姜先誠(臺灣)、雷宇揚(香港)
主修驚嚇學,是一隻變色龍,個性害羞、溫和、待人親切,對大學生活充滿期待和熱情,時常參加派對和社交活動,是個標準的書呆子,曾經和大眼仔是室友和好朋友關係。無法控制自己的保護色隱藏能力,對自己非常沒有自信,原本是有戴一副粉紫色的眼鏡,之後在大眼仔的提議下拿掉了,在加入菁嚇會後,因為比賽競爭等的原因,個性逐漸改變成狡猾和自私,逐漸與毛怪與大眼仔分庭抗禮。
  • 大腳怪(Yeti)
    配音:約翰·拉岑貝格爾(美國)、梁興昌(臺灣)
毛怪和大眼仔的收發室的上司,警告他們郵件事務有差錯時會被放逐,後來因為不明原因而被放逐到喜馬拉雅山,曾在第一集怪獸電力公司裡,在喜馬拉雅山和大眼仔和毛怪見面。
  • 羅絲(Roz)
    配音:Bob Peterson(美國)姜瑰瑾(台灣)
原本是緝童局(CDA)的探員,負責處理毛怪及大眼仔在大學鬧出的風波,全身穿著防護衣而未露出真面目。但可以從身形看出。也說了一句第一集的經典台詞:「我會一直盯著他們(你)」

新角色编辑

老師编辑

郝刻薄院長(Dean Abigail Hardscrabble)
配音:海倫·米蘭(美國)、謝月美(香港)
怪獸大學驚嚇學院的院長,驚嚇學的權威,曾經創下驚嚇的個人記錄,而有了「終生成就驚嚇電力瓶」。個性刻薄且嚴肅,在大眼仔和毛怪不小心弄壞電力瓶後經常刁難兩人,最後由於大眼仔、毛怪以及萬事OK社的等人的合作而對他們刮目相看。
K教授(Professor Derek Knight)
配音:Alfred Molina(美國):佟紹宗(台灣)
怪獸大學驚嚇學院的教授,對毛怪期待有加。

萬事OK社(Oozma Kappa)编辑

  • 泰銳與泰瑞(Terri and Terry Perry)
    配音:Dave Foley、肖恩·海斯(美國)、李勇周寧(臺灣)
泰瑞是弟弟,主修跳舞,頭在身體的左半身,頭上只有一支角。泰銳是哥哥,頭比泰瑞高,有兩支角,主修英文。分別有著兩個不同的人格,泰瑞是浪漫主義者,泰銳則是頭腦機智、憤世嫉俗。原先在萬事OK社只是個會變魔術的怪獸,後來一群人同心協力取得驚嚇杯冠軍後,進入驚嚇學院就讀。
  • 史乖寶的母親(Ms. Sherri Squibbles)
    配音:Julia Sweeney(美國)、陳季霞(台灣)
本名雪莉(後來提到),十分關愛自己的孩子,也把社員們視如己出。最後和老唐結婚。
  • 史乖寶(Scott "Squishy" Squibbles)
    配音:Peter Sohn(美國):夏治世(台灣)
標準的媽寶,能夠無聲無息的接近別人,因此讓大眼仔和毛怪常被嚇到。由於住家裡的關係,熬夜次數非常少。後來一行人同心協力取得驚嚇杯冠軍後,進入驚嚇學院就讀,不過對於老唐和自己的母親雪莉結婚,有點介意
  • 老唐(Don Carlton)
    配音:Joel Murray(美國):陳宗岳(台灣):李鎮洲(香港)
經營紡織業生意達30年的業務專家,擁有多張業務名片,由於擁有觸手而擅於爬牆。在金融風危機後遭到公司解雇之後,自覺電腦能力不足而回到怪獸大學就讀,與萬事OK社的大家同心協力取得驚嚇杯冠軍後,進入驚嚇學院就讀,最後和雪莉結婚。
  • 軟Q(Art)
    配音:查理·戴(美國):梁興昌(台灣)
主修哲學,個性十分好動,偶爾有天然呆的一面,是個全身有著紫色絨毛的怪獸,出身背景不明,似乎有坐過牢。常以神出鬼沒的「特技」為萬事OK社爭光。

製作 编辑

怪獸電力公司》第二集計劃自2005年就存在構思,華特迪士尼公司首席執行官邁克爾·艾斯納和现在已去世的前皮克斯總裁史蒂夫·賈伯斯有一段時間意見不合。迪士尼曾經宣布,為了分析續集拍攝的相關事宜,該公司將作出第七輪動畫計劃。然而,在2005年年底管理領導與皮克斯續約談判時,迪士尼的態度發生變化,並在2006年初,迪士尼宣布,他們已經收購了皮克斯。而迪士尼將有權利決定是否拍攝續集,皮克斯由於今後已成為迪士尼的一部份,導致皮克斯CEO取消製作《怪獸電力公司》續集,羅布·穆爾鮑勃的第七輪動畫計劃隨後被擱置。

皮克斯製作《怪獸電力公司》續集同時,2010年聲明發行日期是2012年11月2日2011年4月5日證實,宣布電影的發行日期將推遲至2013年6月21日。這將是皮克斯第十四部动画電影。2011年3月29日,亦證實了這部電影將是前傳,透露電影名為《怪獸大學》。官方確定導演為丹·斯坎隆,將由科瑞·瑞伊约翰·拉塞特皮特·多科特安德鲁·斯坦顿同時擔任製片,比利·克里斯特尔约翰·古德曼史蒂夫·布西密珍妮佛·提莉將擔任各角色的配音。比利·克里斯特爾被問到他返回擔任大眼仔的配音演員的事,並說:「我喉嚨有點沙啞。我花了五年和半小時時間,我們在繼續《怪獸電力公司2》第四次董事會議。」

市場推廣 编辑

2012年6月20日釋出《怪兽大学》的首個預告片[4],似乎與《勇敢傳說》、《蜘蛛人:驚奇再起》和《冰河时代4:大陆漂移》一樣有非常積極的回饋。GeekScholars電影新聞預覽本片預告,評價平均得分是A + F,「A」指的是預告片良好,評價內容:「推遲給你不進入電影的巨大洞察力,但電影確實表明內容很有趣,你還記得它做什麼,角色一樣可愛。」[5]

「怪獸大學台灣分校」编辑

2013年春季迪士尼台灣舉辦大學動畫設計競賽,吸引眾多大學生組隊參賽。[6]經過網友票選與3名皮克斯美國評審的評選後,5月1日公布結果:[7][8]

  • 第一名:輔仁大學   作品:「怪獸大學輔仁分校--創校校長陵墓」
  • 第二名:台灣藝術大學 作品:「海底怪物」
  • 第三名:政治大學   作品:「政大獸歡迎」

评价 编辑

烂番茄新鲜度为78%,平均得分6.7分。一般认为本片虽然没有达到皮克斯动画的顶级水平,不过依然有趣并适合任何年龄阶段的人去观看。

票房 编辑

美国首周末收获8200万美圆名列第一位,成为皮克斯开画第二高的电影,仅次于《玩具总动员3》;次周末收获4618万蝉联冠军。

台湾它打破动画片最高首映票房纪录,并成为台湾有史以来收入最高的动画电影;在香港也打破了动画片最高首映票房纪录。[9]直到8月4日為止,怪獸大學在香港上映25天,票房達到$72,097,420港幣。[10]中国大陆首周收8300万人民币,次于《侏罗纪公园》列第二。

上一届:
超人:鋼鐵英雄
2013年美國週末票房冠軍
第25、26周
下一届:
神偷奶爸2
上一届:
末日之戰
Template:Flagicon2013年台北週末票房冠軍
第26-27周
下一届:
環太平洋
上一届:
超人:鋼鐵之軀
Template:Flagicon2013年香港一週票房冠軍
第27-29周(7月8日—7月28日)
下一届:
狼人:武士激戰
上一届:
真夏方程式
Template:Flagicon2013年日本週末票房冠軍
第27-28周
下一届:
風起
  1. REDIRECT Template:End

趣聞编辑

在上一部皮克斯電影《勇敢傳說》中,老巫婆的木雕中可以發現其中一個的圖案其實是毛怪。[11]

老學生老唐的業務名片有地址,其實那個地址是皮克斯在加州總部的地址。

玩具總動員裡的比薩星球卡車,在本片裡停在驚英會派對大樓的旁邊。

K教授上課的教室號碼A113是許多動畫師畢業的CalArts動畫藝術學院的班級。

在「小孩有毒」的塗鴉中出現頑皮跳跳燈的皮球。

怪獸電力公司第一集中藍道有句經典台詞「It's the winds of change」,而在本片中,藍道的床頭就貼著一張海報,上面寫著「Winds of Change」。

近年皮克斯電影都會在片中安放未來新片的一些素材,像是在本片中,有好幾幕都有出現恐龍的玩具,明顯是在幫下一年度的皮克斯新片《The Good Dinosaur》提前造勢

怪獸大學新角色史乖寶(Squishy)的造型是參考天外奇蹟的小羅而來的。而小羅的造型是參考自皮克斯工作室裡一位韓裔動畫師彼得·孫(Peter Sohn),如今本片中的史乖寶就是由他來擔任幕後配音的。

參考資料 编辑

  1. Graser, Marc (April 22, 2010). "Disney drawing 'Monsters Inc.' sequel". Variety. Retrieved March 6, 2012.
  2. “怪物们”的和谐大学生活,亚太日报,2013年6月24日
  3. stitchkingdomsite (April 25, 2012). "Disney at CinemaCon 2012 - Brave, Monsters University, Johnny Depp, Muppets and More". YouTube. Retrieved April 25, 2012.
  4. Matt Goldberg (June 20, 2012). "Four Teaser Trailers and Six Images for Pixar’s MONSTERS UNIVERSITY [Updated"]. Retrieved June 26, 2012.
  5. Staff (June 26, 2012). "GeekScholars Movie News Episode 045". geekscholars.com. Retrieved June 26, 2012.
  6. http://www.bvi.com.tw/movies/MU/vote_event/
  7. https://www.facebook.com/disneymoviesTaiwan?sk=app_318372321625569&app_data
  8.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皮克斯設計賽 輔大「校長鬼故事」動畫摘冠
  9. Template:Cite web
  10. Template:Cite web
  11. [1]

外部連結 编辑

  1. REDIRECT Template:Imdb_title

v - e - d [[File:{{{image}}}|center|{{{imagesize}}}|link={{{franchise}}}]]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查看其他FANDOM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