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冰雪奇緣》是2013年美国一部以电脑动画技術製成的音樂奇幻喜剧和三維電影,由克里斯·巴克珍妮佛·李联合导演、珍妮佛编剧、迪士尼动画制作、迪士尼电影公司发行[1]。取材自安徒生童话故事《冰雪女王》,是第53部迪士尼經典動畫長片克莉絲汀·貝爾伊迪娜·曼佐乔纳森·格罗夫乔什·盖德为主要配音演员。2013年11月27日于美国上映。

該片连续赢得第71届金球奖最佳动画片、第41届安妮奖最佳动画电影、第67届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动画电影,以及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长片[2]和最佳原创歌曲(主题曲《Let It Go》)[3]。截至2014年4月10日,电影原声带也已9周领跑美国公告牌专辑销量榜首,成为继《泰坦尼克号》以来最火爆的原声专辑。

非常成功的口碑为本片在全球各地收获12.79亿美元的票房佳绩,是有史以來最高票房的動畫片[4],也是迪士尼电影公司第七部过10亿美元的电影[5]。為2013年度全球最高票房並位居世界电影史上票房收入第五高的电影。

背景 编辑

初期构思 编辑

迪士尼公司創造安徒生《冰雪女王》改編版作品的計畫可追溯至1943年,當時華特·迪士尼考慮與高德溫製片合作推出安徒生電影,然而在劇情上遇到困難,尤其是冰雪女王的部分,因為此角色對迪士尼與其麾下的動畫師而言太難以創作。他們發現安徒生原著中並未給出各個角色——也就是主角格爾達(安娜的角色原型)和冰雪女王(艾莎的角色原型)之間的重大互動,安徒生甚至沒讓兩人之間發生衝突:當格爾達衝入冰雪宮殿拯救她那被冰雪女王擄走的青梅竹馬——凱伊、並融化他凍結的心時,冰雪女王已不知去向。而這並不足以構成一部夠長的動畫片[6],因此拍片計畫最後無疾而終。繼華特·迪士尼本人之後的基恩、保羅與蓋坦·布里兹兄弟、哈維·菲斯坦哈維·费斯特恩、菲斯坦、迪克·宗達格、及戴夫·高茲等迪士尼都試著將這個有潛力的題材搬上大螢幕,但他們同樣未能成功。

瓶颈 编辑

在20世纪40年代后期,迪士尼重新改编文艺复兴时期(1989年到1999)安徒生著作白雪皇后之后,但该项目被当时葛伦搁置,甚至就连Harvey. Fierstein都不同意这个计划,就连Paul和Gaëtan Brizzi、Dick Zondag、Dave Goetz这几位导演都觉得很棘手,

最终版本编辑

2008年時,克里斯·巴克向迪士尼官方推銷自己編的新版冰雪女王,當時的製片計畫是打算將該片製成傳統2D動畫,並將片名取為“安娜與冰雪女王”,後來變成日本版片名「アナと雪の女王」。但到了2010年時,該計畫再度碰到了前輩們所遇的相同瓶頸[7]。隨著《魔髮奇緣》在2010年上映後獲得成功,迪士尼將2013年11月27日宣布為本片的上映日,並把片名
Disney's "The Snow Queen"

迪士尼创作艾莎初期的构思。

改為「Frozen」,而彼得·德維寇和約翰·拉薩特也成為了監製人。由於「冰雪女王」的改編計畫得到了起死回生的機會,巴克與其團隊就勢必要解決角色設定的問題[8]。監製德維寇表示:「最初版本中的冰雪女王被設定的更偏向於反派角色,但是後來這角色讓人難以激起共鳴、難以讓人了解她的為人、所作所為或背後緣由,她就像是被孤立在城堡裡面一樣」[6],之後被送到拉薩特手中,接著整個製作團隊開了一場會議,聽拉薩特的想法。參與片中設計的邁可·吉亞莫事後回憶拉薩特當時說「你們刻劃得不夠深入」,拉薩特雖然稱讚巴克推出的版本欣賞起來很輕鬆有趣,但角色們仍沒有產生共振,面向不夠多,無法讓觀眾對它們感同身受[6]。當時故事的主角已經設定為三位:安娜、冰雪女王艾莎和阿克(角色原型為凱伊),但他們之間的角色關係和聯繫仍不夠強[9]。這僵局的轉捩點發生在編劇組,某位組員提出了「如果安娜和艾莎是姊妹的話呢?」的疑問之後,這道長期的問題便迎刃而解,因為兩位主要角色之間有了親人的連結,使得混沌不清的劇情變得易於鋪陳和解釋[6][10],導演珍妮弗·李表示「這戲劇性地扭轉了整個故事」[11],並解釋說在那之後,劇情的主軸從原本的正邪對決,變成了愛與恐懼之間的角力[12]

技術编辑

《冰雪奇緣》與《魔髮奇緣》類似,採用電腦合成影像(Computer-generated imagery,CGI)與傳統手

电脑模拟雪景的效果

电脑模拟雪景效果

繪動畫製成出獨特的風格。為了營造出大量的銀白雪國場景,製作團隊找來專門研究雪花的物理學家現場製雪,也為了片中雪景的真實感,繪製約2,000多種不同形狀的雪花。为了制作雪后精雕細琢的冰造城堡,製作團隊特意到魁北克考察當地冰宮飯店 Hôtel de Glace ,觀察光線碰到冰牆的折射反映所設計而出。光是城堡的一個鏡頭,就需要50位動畫師花費30個小時打造,讓人彷彿置身真實的冰雪世界。後來 Hôtel de Glace 真的特别做了一個以本片为主題的廂房。[13]

人物與美術設計编辑

更多请关注:樂斯梅林

電影中冰天雪地的場景及冰雪女王艾莎的人物造型由臺灣資深動畫設計師林余姿(Vicky Lin)參與製作[14],並以幫女兒裝扮的方式來預覽艾莎的造型。林余姿表示艾莎是造型變化最大的角色,她從壓抑、保守到最後釋放壓力,完全變了一個人。艾莎逃離王宮前穿深綠、紫色的王袍並盤髮,而之後不僅散開頭髮,也換成一身銀藍色的長紗裙,從公主變成冰雪女王。此外她的頭髮也從之前的香檳色變成了近似白雪般的淺金色。此外,本片中運用了許多挪威文化元素,艾莎和安娜等數個角色的服裝亦融入了挪威傳統民俗藝術「樂斯梅林彩繪」的設計風格[15]

故事情節编辑

故事开头以前往北极凿队伍开始,年仅8岁的克里斯托夫和他的宠物Sven很好奇的跟在队伍的后面,一首Frozen Heart中歌词"Beware Frozen Heart"为下文Elsa和Anna和好做了铺垫,当凿冰队完成工作时,他们满载回到艾伦戴尔(Arendelle)。

意外 编辑

艾伦戴尔里面有一幢城堡,里面住着两位公主,Anna和Elsa,当晚安娜睡不着就去到艾莎的房间里,找她玩耍,她们一起造出一座雪雕乐园,还一起制造出雪人奥洛夫(Olaf),后来安娜玩得太疯了,艾莎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制造让安娜安全着陆的地方,反而一不小心用魔法射中安娜,之后更一度让她昏迷不醒。国王和皇后进来看见了,急忙带着两姐妹上山寻求石精灵的帮助,长老佩比(Pabie)再一次用魔法告述他们,她的魔法力量已经伤及头部,并波及心智,而且还可能有致命的危险。

同时他警告年幼的艾莎魔法虽然很美丽,但同时也可能会对他人造成伤害,而且还要学会控制。事后虽然消除了安娜对这场事故的一切记忆,但艾莎她却对这件事而深受创伤。国王还就此宣布以各种措施隐藏艾莎的魔法,还就此关上了城堡大门,并叫艾莎必须长时间呆在自己的房间里。后来,魔力却随着艾莎的成长而与日俱增,还使她每天活在使他人伤害恐惧中。后来安娜却不知道为什么身为亲姐姐的艾莎,一夜之间与她断绝所有联系,还使她感到很困惑。安娜好几次跑到艾莎的房间前面,试着用近所有的方法哄她出来,几次都是无疾而终。当她们俩长大后,国王和皇后在前往国外旅途中遇上海难而去世,失去父母的姐妹俩尽管感到孤单无助,但又不能寻求对方的陪伴与慰藉。

加冕日 编辑

三年後,已成年的艾莎必須繼承王位,成為女皇。来自欧洲各国的贵宾前来参加

仪式 编辑

重逢 编辑

安娜帶著才剛認識一天的漢斯來見艾莎,表示希望能獲得她對兩人的祝福。然而艾莎無法接受妹妹倉促與陌生人互許終身,兩人爆發口角,而艾莎就在情緒激動下不慎釋出了一陣鋒利的冰碎片。眾人一片譁然和震驚,受邀與會的威斯頓公爵也指責艾莎是動用巫術的怪物。備感壓力的艾莎慌張逃出王國,將自己藏匿於北山中。首次遠離了自己一直戒慎恐懼地提防、保護的人群,艾莎決定欣然擁抱自身的力量。她在無意中造出了兒時與安娜堆過的雪人雪宝、並不知覺地賦予了它生命,還蓋起一座輝煌亮麗的冰宮殿,深信自己不必再被這種隨時會傷到他人的苦惱所困。艾莎有所不知的是自己在逃跑的過程中,外溢的魔力已讓盛夏的艾倫戴爾被永恆的嚴冬覆蓋。

在艾倫戴爾,安娜認為艾莎的出走是自己所致,所以決定前去尋找艾莎,帶她回國以消除寒冬。最後在採冰人斯基托夫、及馴鹿小斯(Sven)的協助與中途出現的小白指引下,安娜穿越了深山老林、找到冰宮裡的艾莎,期待地表示希望能與姐姐重修舊好。艾莎雖然很高興能看到妹妹,卻依然害怕兒

Ftftifreprise

好久没在生命里

時誤傷安娜的悲劇重演,婉拒了她的好意。但在安娜告訴她艾倫戴爾陷入冰雪之中後,引發了艾莎的恐慌,她了解自己終究造成了破壞,並在心慌意亂中失控釋出一波冰柱打中安娜胸口。當阿克和雪寶上來找安娜後,艾莎為了讓妹妹快點遠離自己,造出了巨型雪怪「棉花糖」(Marshmallow),將一夥人攆出去,不過心中的陰影因為折磨和自責而擴大,連帶使得冰宮變得更加昏暗和詭異。與此同時,安娜離開冰宮後身體變得越來越虛弱,體溫降低、頭髮也變白,阿克帶她去石頭部落見長老佩比,佩比指出安娜胸口內的冰已經置她生命於險地,連佩比也沒有辦法醫治,唯有真愛才能救她。

此時,在率領部隊陪同下尋找安娜的漢斯已從艾倫戴爾追到艾莎的冰宮外,在眾人與防衛宮殿的棉花糖激戰時,威斯頓公爵的兩名手下突入宮內,準備按照公爵的命令擊斃艾莎,而艾莎則以冰雪當成武器抵抗,幾乎殺死兩人。趕到現場的漢斯要求艾莎放過他們,以免真的變成別人口中的怪物,接著命令公爵的一名手下誤射冰宮裡的大吊燈,讓來不及逃離的艾莎被當場擊昏、並將她押回王國、打入地牢。漢斯接著又到牢內請求她終止寒冬,但艾莎只是承認自己無力解決。當漢斯離開後,她外溢的魔力開始凍結手銬。此時的安娜被阿克疾速帶回皇宮,認為漢斯的一吻能解救她的命。然而漢斯根本不愛安娜,當初與安娜交往只不過是為了入贅艾倫戴爾的王室從而獲得權力(因為漢斯在南方小島位列王位繼承人名單中的第十三位,基本上亳無機會),實為政治陰謀。此時漢斯不顧安娜的哀求,決定放任她在房裡死去,然後準備以叛國罪名處死艾莎,進而達成奪權野心,在漢斯帶人前往地牢時,艾莎的魔力剛好凍裂手銬並破牆而出。此時趕到皇宮的雪寶發現了癱軟在地上的安娜,並向她表示其實阿克已經愛上她,適逢雪寶看見窗外阿克騎着馴鹿小斯折返尋找安娜。於是兩人決定冒著暴風雪,前去尋找阿克這個僅剩的解藥。

结果 编辑

在此時,漢斯也追出城堡,在凍結的峽灣上追到了逃跑中的艾莎,騙她說安娜已死,讓深受打擊的艾莎頹然跌坐地上。但就當漢斯準備殺她時,拖著病體與雪寶到城堡外找阿克的安娜目睹了這一切,連忙用最後的一絲力氣擋住漢斯,並粉碎了漢斯揮下的劍,但自己卻也因此凍結成冰。艾莎抱著安娜的冰雕像啜泣,但安娜卻開始融化,因為她在生命垂危時沒有奔向能用真愛療癒自己的阿克,而是自我犧牲地前去拯救即

Anna's fate

艾莎女王返回到曾经被她冰封的港湾,看到她唯一的家人被杀死,她不禁泪流满面。

將遇害的艾莎,這個舉動仍構成了真愛的要件,並消除了魔法。而艾莎也了解真愛才是主宰冰魔力的關鍵,終結了自己先前無法控制的寒冬。艾倫戴爾重拾溫暖之後,艾莎重新坐上王位,她已經能對自己的魔力運用自如,變了一朵小雪雲讓雪寶能在夏天中不致融化。最後,漢斯被遣返回南方小島,艾倫戴爾與威斯頓公爵的國家斷絕邦交,安娜還送了一架新的雪橇給阿克,阿克如願的和安娜墜入愛河,而艾莎也與安娜重拾了如過往般親密的姐妹關係。影片以城堡裡姐妹兩人與國民們在艾莎變出的溜冰場裡同樂作結。

发行编辑

2013年6月18日发布前導预告片[16][17],正式预告片則是9月26日[18][19]。影音數位格式与光碟格式分别于2014年2月25日和3月18日发行,蓝光BD在开卖当日就狂卖320万张,成为20年来家庭娱乐节目的销售记录之一。同时《冰雪奇缘》原声带十三次夺得billboardtop200专辑榜冠军,至今原声带已售出353万份,单曲销售量突破700万。[5]

遊戲 编辑

迪士尼手機服務釋出一款在ios、 Android 與 Windows_Phone 及 Windows 8 平臺上叫做「冰雪奇緣: 冰紛樂」[20][21]的消除类游戏。遊戲是以艾倫戴爾王國為舞台,雖然沒有劇情,但背景與登場人物有呼應到電影的橋段[22]。登場人物有安娜、艾莎、阿克、漢斯、雪寶、佩比、小斯與棉花糖,分別各有特別技能。最後一次更新將關卡提升到270關,並新增兩種新遊戲模式,部分功能其他平臺與iOS不同或缺少。

评价 编辑

烂番茄新鲜度89%,媒体综评89分,故事、音乐、特效和配音都获得普遍好评。被《时代周刊》选为年度十佳影片第七名。[23]

票房 编辑

到2014年8月13日為止,冰雪奇緣在美國與加拿大獲得的票房以達$400,738,009美元,其他國家亦有共達$873,481,000美元的票房,全球票房達$1,274,219,009美元。冰雪奇緣超越《玩具总动员3》成为史上第一賣座的動畫片,2013年第一賣座的電影、第一賣座的動畫片,也是史上第一賣座的非續集動畫片。它的票房也超越同是華特迪士尼動畫工作室出品的《獅子王》。冰雪奇緣是史上第五賣座的電影,首周就獲得1.106億美元的全球票房。

北美票房编辑

美国首周末收获6670万美圆次于《饥饿游戏2:星火燎原》列第二位。[24]次周末收获3164万列第一位。第三周末收2218万列第二,累计1.64亿。第四周末收2885万蝉联亚军,累计2.48亿。第五周再次以2072万的周末成绩强势登顶。[25]影片在票房榜前十中停留长达16周之久,创下2002年以来的最长记录[5]。北美票房最终突破4亿。

海外票房编辑

按總票房收入而言,日本是北美之外最大的海外票倉,約收入2.48億美元(突破254.6億日圓,觀影人次超過2000萬,连续十六周蟬聯該國周末票房冠軍),第二及第三則為韓國(7,690萬美元)及英國(6,530萬美元,計入愛爾蘭馬爾他票房)[26][27][28]

華語區 编辑

香港 编辑

《魔雪奇緣》香港首周票房472萬港幣排名第二,落後由劉德華主演的《風暴》。直到2014年2月2日,票房達到港幣$19,230,849。[29]

臺灣 编辑

《冰雪奇緣》臺灣上映首週,在臺北周末票房排名第三約551萬新台幣,落後第一名由基努·李維主演的《浪人47》與第二名由班·史提勒主演的《白日夢冒險王》。[30]截至2014年5月18日止,台北周末票房累積為5,286萬新臺幣。至2014年3月3日,全臺票房累積已破1億新臺幣。[31]

中國大陸 编辑

《冰雪奇缘》在中国大陆上映于2014年2月5日,适逢春节期间,因与《爸爸去哪儿》、《大闹天宫》等大规模宣传的“合家欢电影”档期撞车,排片率极低,首日排片率不足10%,而且本片在中国大陆的前期宣传不足,因此上映之初票房不尽人意。[32][33]上映首周票房仅8551万元人民币,仅排名第四,远低于前三名逾亿元人民币的票房。[34]但影片得到了中国大陆观众的普遍好评,较低的排片率也引发观众的不满和业内人士的争议。[33][35]随后其票房逐渐上涨,截至2月16日,本片在中国大陆的总票房票房为1.91亿元人民币,仍远少于同期在中国大陆上映的几部热门影片。[36][37]3月3日奥斯卡获奖后,档期被延至3月20日。[38]最终成绩过3亿人民币。

韩日 编辑

在韩国超越了2011年《功夫熊猫2》创下的506万人次的票房记录,成为韩国市场票房最高的动画片。[39]上映33天突破900万人次,超越《钢铁侠3》成为继《阿凡达》之后韩国市场海外影片票房榜亚军。[40]日本公映六周票房突破一億美元[4],截至2014年票房累积达254.6亿日元,成 为2014年日本最卖座电影。

参考编辑

  1. Disneyland Resort Dbuts"World of Color--Winter Dreams,a Merry New Spectacular for 2013 Holiday Season.PR NewsWire.27 July 2013.From the upcoming Walt Disney Pictures animated feature"Frozen".
  2. 冰雪奇緣贏風起 奧斯卡最佳動畫,中央社,2014年3月3日
  3. 冰雪奇緣獲奧斯卡最佳電影歌曲,中央社,2014年3月3日
  4. 4.0 4.1 《冰雪奇缘》票房超10亿,动画片影史第一。新浪娱乐。2014年3月31日
  5. 5.0 5.1 5.2 北美票房:近期资讯汇总及下周预告。新浪娱乐。2014年3月31日。
  6. 6.0 6.1 6.2 6.3 Countdown to Disney "Frozen":How one simple suggestion broke the ice on the Snow Queen's decades-long story problems.The Los Angeles Times.October 18,2013
  7. Josh Gad Talks FROZEN, His History with the Project,the Songs,the Status of Triplets,Playing Sam Kinison,and More.Collidercomn.November 25,2013
  8. Walt Disney Animation Gives "The Snow Queen"New Life,Retitled"Frozen"--But Will It Be Hand Drawn?SlashFilm.December 22,2011
  9. Wright,Gary.Frozen in Times:Disney's Adaptation of a Literary Classic.Rotoscopers.November 27,2013.
  10. Disney gives folk tale cool makeover in Frozen.December 18,2013.
  11. Lowman,Rob,Unfreezing"Frozen":The making of the newest fairy tale in 3D by Disney.Los Angeles Daily News.November 19,2013.
  12. Sean.Preview:Finding the warm heat of Disney's Frozen,November 22,2013.
  13. http://www.extravaganzi.com/disneys-frozen-inspired-suite-at-hotel-de-glace-ice-hotel-in-quebeck/
  14. 林余姿用女儿做实验造“冰雪女王“。世界新闻网。2014年12月27日。
  15. Ibarra,Sabina.Interview:The Creative Team Behind Disney's "Frozen".Screen Crave.November 1,2013.
  16. Frozen,Your summer is about to get a bit cooler.......Facebook.June 13,2013.
  17. Hunter,Honor.Frozen In Time.....Blue Sky Disney.May 23,2013.
  18. "Frozen"New Teaser Poster in High Resolution.Stitch Kingdom.September 16,2013.
  19. http://www.disneyanimation.com/projects/getahorse
  20. 冰雪奇缘:缤纷乐在Google Play、Apple上的页面
  21. 冰雪奇缘:缤纷乐在Windows Phone和Windows8上的页面。
  22. 例如阿克、安娜與艾莎在前面的關卡是以小孩的模樣登場,40關後劇情進入兩人長大成人的時間,兩人也以長大後的模樣登場
  23. 《时代周刊》评年度十佳及十烂片。豆瓣奥斯卡小站。2013年12月5日。
  24. 冰”与“火”齐破感恩节北美票房纪录,亚太日报,2013年12月2日
  25. 北美票房综述:《冰雪奇缘》重回冠军宝座,''新浪娱乐'',2014年1月6日
  26. GLOBAL: 'The Amazing Spider-Man 2' Swings to $369M After North American Debut; 'Rio 2' Closes in on $400M; 'Divergent' Reaches $250M Mark,Boxoffice (magazine),May 4, 2014
  27. "Frozen" Crosses $75 Million in South Korea, Breaks Local Records,The Hollywood Reporter,Lee.Hyo-won,2 March 2014
  28. Frozen (2013) – International Box Office Results,Box Office Mojo,March 4
  29. 每週詳細票房 2014年1月27日 - 2014年2月2日,''Hong Kong Filmart'',2014年2月15日
  30. 《開眼電影》票房紀錄2013-12-27~2013-12-29,開眼電影,2013年12月29日
  31. 《冰雪奇緣》最佳動畫片 票房長紅,中時電子報
  32. 《冰雪奇缘》今上映 排片量不足10% 春节档失利. 网易. 2014-02-05
  33. 33.0 33.1 《大闹天宫》突破5亿 《冰雪奇缘》排片遭冷遇. 21CN. 2014-02-05
  34. 0203-0209内地票房 狂揽11.5亿刷新单周纪录. 搜狐. 2014-02-11.
  35. 《冰雪奇缘》七看点 揭秘迪士尼新经典. 新浪. 2014-02-05
  36. 横扫欧美银幕的《冰雪奇缘》为何在中国遭遇票房“滑铁卢”?. 网易. 2014-02-18.
  37. 0210-0216内地票房 《北京爱情故事》2亿夺冠. 搜狐. 2014-02-18.
  38. 《冰雪奇缘》获奥斯卡最佳动画 国内热映延期. 网易. 2014-03-03.
  39. 《冰雪奇缘》韩国热映 破《功夫熊猫2》纪录,m1905电影网,2014年02月18日
  40. 《冰雪奇缘》韩国热映 票房已超越《雪国列车》,m1905电影网,2014年2月25日